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heipi1110的博客

语飞的平静生活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记忆的角落——爆炒米花  

2010-04-03 20:45:59|  分类: 四处闲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到处世博工程,城市里弥漫着灰尘,道路坑坑洼洼,出行变得如此不堪。

     如此,我专挑小路,走街窜巷的不经意间,时有意想不到的人、事、物……冷不丁儿闯入眼帘,在心头荡开……

     那日外出,照旧窜小巷,“响咯……”寻声望去,一白发老人边高声喊着边用力扳着爆好米花的炉子。

   记忆的角落——爆炒米花 - 语飞 - xiaoheipi1110的博客记忆的角落——爆炒米花 - 语飞 - xiaoheipi1110的博客

  “嘭……”响声带来的是满鼻子 米花的香味儿。

     我最喜欢吃年糕片爆的米花。过年的时候,家里总归会买年糕的,而我总拖着外婆的衣角要外婆多切点薄薄的年糕片,然后放在篾竹篮里晒干。晒,也有讲究,我已经记不起外婆是怎样晒年糕片的,但是我家晒的年糕片总能保持一片片完完整整的。这样晒好的年糕片,爆出来也是漂漂亮亮一整片,又薄又大,咬起来噶蹦儿脆。

      爆炒米花的老伯伯总是在我们伸长了头颈,等待又等待的时候才推着炉子悠哉悠哉出现。

      喊一嗓子“爆——炒米花咯!”,不用多,就一嗓子,各家的小巴拉子马上出动,以百米冲刺的速度,看谁先抢到老伯伯的几只空铅皮水果罐头,再跟老伯伯讲好:“我第一个哦,排队排好了哦。”来晚点的,摆块砖头,摆只篮头,占个位。不一会时间,队伍就长长排开了。

    爆年糕片的价格要比别的贵点,记得是一角,米花和珍珠米好像便宜点,5分?8分?

米花和珍珠米爆的时候,放一粒糖精片,这个还是奢侈的,有的时候只放半粒,杀杀淡气。年糕片爆起来,真是麻烦多了,除了要糖精片,家里总要备好猪油,没猪油不好吃,不香。而我,总会偷偷摸摸多舀上一点,一勺子,满点我也开心,然后兜上小篮头,拿好饼干町,心满意足去排队了。当然,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,大人们也不是次次都有年糕片给我爆的。

    往往下午去排队,到天黑吃夜饭光景才刚刚轮到。那个时候,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。前头爆好一升洋西米的米花,握几拳头给后面的小朋友,心里的小算盘老早就打好了,侬爆的是珍珠米,伊爆的是蚕豆米,后面一家是啥东西。

    我记得我会老有心想的蹲在老伯伯边上,看伊两只手配合默契的右手拉风箱,左手摇炉子。我两只眼睛盯牢老伯伯的两只手,脑袋里有个疑问:“为什么老伯伯不会出错?”心里直痒痒:“要是我能拉一记,摇一记,会象老伯伯噶来势哇?”说出来好笑,我真试过一次,那是米花全部爆好之后,我空拉过,空摇过,根本就手脚不协调,属于那种手脚不听大脑指挥的那种,从此,也就死了那条再想玩米花机的心。

    我爆的年糕片一直就是小朋友最眼红的希奇东西,小朋友也总是多握几拳头给我尝鲜。等到我爆好年糕片,前面给过我米花的朋友们早就围在周边了,我也会根据情况侬两片,伊三片的分发,但是,归根结底,心里还是有点小气,一定要先装满我的饼干町,多出来我的我才会大方分派。还有几个没爆米花的小朋友,常腆着脸伸出手:“给我点吃吃哇啦……”要是不给,各么就唱:“小气货,养不大,养了象只猫样大……”有几次,我因为不肯给(那是因为要物物交换我才给,小小年纪算盘珠打得滴溜转。),被几个调皮鬼给唱哭了鼻子。

   再后来,爆米花的老伯伯越来越少见了。

   再后来,有一天在街头又看到爆的米花的踪影,可是她怎么就叫“哈立克”了呢?我也奇怪,对米花的兴趣怎么就骤减了。

  再后来,也就是现在,我怎么又对爆炒米花感兴趣了?

 人呐,真是奇怪的动物。我这会儿谗得就想吃爆米花,明天去超市就买袋包装的“哈立克”,放微波炉里转一下,爆米花又有了。估计天堂里外婆做梦也想不到,现在的爆米花来得如此便当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9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